松毛虫性骨关节病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临床表现
  1.人体接触松毛虫后数小时至数天后出现症状。 2.全身症状有:发热、畏寒、头痛、头昏、乏力食欲减退等。一般全身症状较轻,或没有全身症状。全身症状多于2―3天后渐消退。 3.可有区域性淋巴结肿大,能活动、有压痛。并常于起病后10―20天逐渐消退。 4.皮炎型患者表现为局部灼热,奇痒和疼痛。皮温升高、潮红,以不同类型之斑丘疹为主。有的似荨麻疹,指缝间可有水泡、脓。局部搔抓可使病变扩大或继发感染。皮炎经治疗后,一般于2―5日内渐消退。 5.肿块型:常见于四肢、腰椎椎旁,臀部、会阴。局部硬结、疼痛、边界不明显,以单发多见。肿块渐大,于10―30天达高峰,随后液化有波动。局部穿刺为黄绿色粘稠的胶状液或血性液体。穿刺液培养常无细菌生长。 6.骨关节型常见于四肢之手、腕、足、踝、膝等关节,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。疼痛呈持续性刺痛,有时阵发性加剧,夜间尤重,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。局部皮温高,有敏感的压痛。以单关节患病多见,但也可为多关节发病。此型发病率高,危害大,若治疗不当,病情常迁延数月或数年,严重影响关节功能,甚至残废。
  诊断依据
  1.有接触松毛虫及其污染物史,多在接触后数小时至数天后发病。 2.手、足、腕、踝等暴露部位容易发病。 3.皮炎与一般炎症不同,皮肤搔痒、皮肤血疹、水及皮下血。发病快,皮肤红肿明显,针刺样跳痛,持续性,有时阵发性加剧,夜间及午后疼痛剧烈。 4.皮炎之同时或继皮炎之后,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、发亮、紫红色。关节疼痛剧烈,尤以关节活动时明显,关节功能障碍。皮下肿块内有血性分泌物,细菌培养阴性。可并发耳廓炎及眼炎。 5.可有血的细胞、嗜酸粒细胞增高,血沉增快,心电图示心肌损害等。 6.X线表现:需在病后12天才出现骨关节改变。急性期改变主要为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,骨质疏松,骨质破坏和关节损害。慢性期改变主要是骨质增生、硬化和关节强直。
  治疗原则
  1.预防为主,在接触松毛虫及其污染物后立即肥皂水清洗,30%氨水外敷。 2.急性期以抗过敏、止痛、消炎和制动为主。若有继发性感染,应加用抗生素。 3.慢性期关节破坏重、窦道长期不愈、关节畸形强直于非功能位可行手术治疗(选用病源清除术、滑膜切除术、关节融合术或截骨术等)。
  用药原则
  1.轻症患者可口服抗过敏药物如:消炎痛25mg,每天2次,扑尔敏4mg,每天3次;维生素C,0.1,每日3次。外用脱敏软膏等。 2.重症患者除口服药物外,应给静脉应用激素药物,如10%葡萄糖液加氢化可的松,地塞米松,静脉滴注。 3.关节肿胀明显者,可行关节抽液后,应用0.5―1%普鲁卡因5mk+醋酸氢化泼尼松12.5―25mg封闭疗法。
  辅助检查
  1.对松毛虫性关节炎之诊断,主要依据松毛虫及其污染物接触后之临床表现和体征。一般基本检查是必要时; 2.严重病例需作肝、肾功能及血生化全套检查。一般来说无特需检查。
  疗效评价
  1.治好:症状和体征消失,关节功能正常。 2.好转:症状和体征消失,关节功能仍障碍。 3.未愈:症状和体征未消失,关节功能严重障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